站内搜索

部门简介

西安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历经70年发展,砥节砺行,夙夜不懈。秉持大学体育 “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的教育理念,将体育教育作为“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重要环节与核心内容不断加强,把“掌握运动技能、增强学生体质,促进身心发展”作为大学体育教学的中心任务,通过几代西财体育人坚持不懈、长期积淀,久久为功。在体育教学改革,体育理论研究、运动训练竞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新时代学校发展增光助力,为体育教育事业努力奉献。

西安财经大学体育部现有教职员工43人,其中专职教师4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5人,讲师21人,助教2,教辅工勤人员2人。其中国家级裁判6人,专业协会认证注册教练员4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博士在读5人)体育教学部下设综合办公室,体育场馆器材管理中心,教务办公室,群体竞赛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绿茵足球俱乐部。体育教学部除承担进行学校常规体育教学、科学研究、运动训练、群体竞赛等工作之外,也通过各类教体协分会、专项俱乐部及学生体育协会承担全校学生、教职工体育表演与竞赛、社团活动及涉外体育产业机构合作及其他社会体育服务工作。

教、学相长,体育教学部致力开展以课程教学为基础,科研创新为依托,体质测评为依据,竞赛训练为检验的大学体育健康教育模式。开设各类体育专项课、理论课、体育选修课等涉及课程门类20余门,努力发展“互联网+教育”的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探索构建“4+2+X”体育教学综合评价体系。通过“游泳通修课”、“课余健康跑”、“体质健康测试”等方法促进学生积极参加课后体育锻炼,形成体育运动习惯,建构终生健康生活。

体育科研是重要的实践发现与探索过程,近年来体育教学部科研成果逐年突破,现建有“体质健康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体育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两个校级科研基地。近3年来完成省部级课题立项7项,厅局级课题立项14项,发表权威论文2篇,C刊8篇,著作5部,国家级专利2个,科研到账经费185万元。其中2021年依托服务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立项陕西省演艺集团重大科研项目,完成校企合作重大科研项目突破,2022年度立项陕西省体育局重点科研攻关项目2项,完成校政合作重点科研公关项目的突破。今后将持续优化激励机制,改善科研条件,加强团队建设,促进人才培养,不断推进体育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运动训练方面,体育教学部“高水平足球队”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高水平足球队成立于1998年,2002年被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授予全国大学生足球副主席单位。建队23年,球队曾连续14年夺得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8次打进全国总决赛,2010年取得过全国第四名的历史佳绩。同时学校运动竞赛多点开花,在田径、篮球、排球、艺术体操、健美操、武术、体舞、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均建有专项运动队,历年来取得诸多荣誉与优异的成绩为学校添光增彩。

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是体育教学部重点工作,体育教学部定期开展全校性大型“田径运动会”、“迷你马拉松”、“校园体育文化节”等大型体育活动。建立健全“校、院、系”三级校园体育竞赛体系,支持校大学生自发组建各类、各项体育社团及俱乐部,加强教职工专业体育社团建设和运动技能培训,丰富教职工体育竞赛活动,扩大体育运动参与覆盖范围。通过与校工会,离退办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建教职工主题体育活动月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营造涵养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西安财经大学历届领导始终将体育工作作为我校全面人才培养的重要核心内容,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体育教学部党政领导以饱满的热情带领全体教职员工,本着“以人为本”、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以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精神,齐心协力、共同奋战,力争在“十”期间,将体育教学部建成以体育教育为主科研创新为依托,持续发展具有特色鲜明的体育学科平台而努力奋斗。

 

 



联系电话:029-81556405  tyjxb@mail.xaufe.edu.cn  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