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健身抗疫”云竞赛规程

作者: 时间:2020-04-01 点击数:

一、活动目的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西安财经大学体育教学工作,适应抗“疫”期在线学习锻炼的需求,活跃我校学生居家锻炼氛围,帮助学生养成积极向上、强健体魄的锻炼习惯,西安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推出专项班体能“云竞赛”活动具体规则如下:

二、主办单位:

西安财经大学体育教学

、竞赛日期地点和内容:

(一)、竞赛日期

1、视频提交时间为:2020年4月 5日——2020年4月20

2、评比时间为:2020年4月21日-4月29日

(二)、竞赛地点:学生家中或者适宜的场地

(三)、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

男生

1分钟俯卧撑

1分钟徒手原地深蹲

1分钟跳绳

女生

1分钟仰卧起坐

1分钟徒手原地深蹲

1分钟跳绳

四、运动员资格:

参赛运动员西安财经大学正式录取的大一大二学生。有以下疾病者不得参加:

1、心脏病患者;

2、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3、糖尿病、高血压、哮喘、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4、其他不适合运动的疾病患者。

五、竞赛办法

(一)赛制

1、分组

本次竞赛分男子组,女子组。

2、报名须知

1)、以体育专项班为单位,大一大二各专项班全体同学为参赛队员。本次参加竞赛的项目相对应于期末考试素质考试项30分,每项10分。每专项班可推选出一名进入下一轮;如专项班为男女混合班的可分别推出男女各一名进入下一轮。

(二)、竞赛规则

1、项目要求

1)、一分钟俯卧撑

动作要求:两手按地,两手相距略宽于肩膀手肘弯曲至约90度,再撑起至约180度,身体必须保持从肩膀到脚踝成一条直线,做俯卧撑时,充分下降身体,最终胸部距离地面2到3厘米距离左右

计数办法:手肘弯曲至约90度,再撑起至约180度计一个,总计1分钟时间俯卧撑总次数

2)、一分钟跳绳

动作要求:完整跳过一圈计一个,中断时不计中断时所跳的一个。参赛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双腿并拢, 呈自然站立。参赛者采用前脚掌起跳,同时,手腕完成弧形摆动,身体以“正摇双脚跳”的方式完成循环跳跃运动。

计数办法:完整跳过一圈算一个,中断时不计中断时所跳的一个,总1分钟时间总次数

3)、一分钟徒手原地深蹲

动作要求:从站立姿势开始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可以放在身体前面平举,也可以放在脑后。让双脚和身体宽度一致,腰背平直,屈膝,蹲到臀部低于膝盖,大腿部平行于地面,然后起立至站立,重复进行,脚尖要与膝盖保持同一方向,膝盖不要超过脚尖。

计数办法:从站立姿势开始蹲到臀部低于膝盖,大腿部平行于地面,然后起立至站立算一个,1分钟时间总次数

4)、一分钟仰卧起坐

动作要求身体仰卧,两腿略分开屈膝约90°,可压脚或固定下肢,两手放于耳朵旁边或交叉放于胸前,起身后手肘接触膝盖或超过膝盖,独立完成计一个。

计数办法:1分钟时间完成总次数

注:动作不符合标准或不符合计数要求时不计数。

2、竞赛规则

第一轮:各专项班教师对每班所有同学在规定时间段内上传三项竞赛视频内容进行评选和考核,并推选出男生班和女生班的第一名进入下一轮;如班级为男女混合班级的可推出男女第一名进入下一轮。

第二轮:以教研室为单位,由各教研室组织评选,对各专项课教师所推选学生进行评选,各教研室分别推选出男子前五名和女子前十名进入下一轮。

第三轮:该轮次将由组委会根据动作质量和个数进行名次排列

(三)、视频要求

1、参赛者录制自己所参加项目竞赛视频,视频要求必须连续、无剪切、无拼接。

2、所录制的竞赛视频应尽可能稳定、清晰,对画面模糊,影响裁判员技术等情况的参赛视频,主办方视为无效视频,将不予采用。

3、所录制的竞赛视频应将参赛者全身摄入竞赛视频画面中,可采用固定位置镜头或手持拍摄。

4、学生分别将三个项目的视频以自己的“学院班级+姓名+性别+项目+学号+完成个数”视频文件名命名,并合并为一个文件夹发送至各专项班教师,文件夹名需注明“学院班级+姓名+性别+项目+学号”等个人信息。由专项课教师组织第一轮筛选。

5、数据有效期为竞赛期间。

六、安全事项

1、参赛者必须穿戴运动衣、运动裤和运动鞋,服装不符者不予以成绩评定。

2、参赛者务必高度重视健康安全,参赛前一定做准备活动,赛后做放松整理运动。

3、参赛前应该加强体育锻炼,避免因为临时参赛而进行超负荷运动,要做到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4、参赛者在运动过程中如出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根据身体状采取必要医疗措施

七、奖励办法

1、男子和女子组设一、二、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并进行体育成绩加分。

2、加分奖励办法:男子一等奖8名,加8分。男子二等奖12名,加5分。专项班推选的其他同学为三等奖,加3分;女子一等奖16名,加8分。女子二等奖24名,加5分。专项班推选的其他同学为三等奖,加3分。

八、其它说明

1、裁判员由体育部专业教师担任。

2、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3、本次竞赛规程解释权归西安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

 

:西安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请所有专项班同学关注微信公众号

             西安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

              2020年3月28日

联系电话:029-81556405  tyjxb@mail.xaufe.edu.cn  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