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武术队参加陕西省高校首届传统体育项目交流会

作者:叶玉婷、屈雯妍 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6月14日上午,体育教学部主任郭志勇及武术队教练任丽娟带领我校武术队19名运动员参演由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庆七一·迎全运陕西省高校首届传统体育项目交流会,吹响了“武术之中华魂”的号角。

参演队员分别来自商学院的邓乐乐、陈高科、李勇驰、齐泽群、曾倩、夏美玲6位同学,经济学院的袁盼盼、张呈呈、孔蕾、叶玉婷、曹兆坤、吕方俊、王新维、袁明霞、袁铭9位同学,和信息学院的冯关心、肖子伟、王贵贵3位同学,以及研究生院屈雯妍同学

此次交流会,我校武术队演示了集体刀、红拳、翻子拳、短器械、枪术、对练、太极等7项武术项目,展现了西财大学子坚毅、刚强、向上的优秀品格,弘扬了中国武术的传统文化。

 

 

集体刀术如猛虎下山,劲实力稳,动作和谐一致,富有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更展现出财大学子团结一心、勇往直前的凌云壮志。

 

 

陕西主流派拳术“红拳”“翻子拳”,注重整体思维方式,隐而不发,发若惊鸿,收如净瓶。“红拳”一招一式尽显秦人的粗犷豪迈,“翻子拳”双拳密如雨、脆快一挂鞭。

 

 

枪术力惯枪尖,被称为长兵之帅,主要动作为拦、拿、扎。棍术势合力顺,主要动作为打、揭、劈、盖、压、云,扫、穿、托、挑、撩、拨等,表现勇猛、快速,具有"棍打一大片"之特点。

 

 

双人对练套路,体现了攻防技击的技术特点,对练有助于进一步体会和理解各种武术单练套路中每个动作的技击意义,从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

 

 

意与气并存的杨氏太极拳、陈氏太极剑,不仅追求人精气神的和谐统一,还重视人与自然界的和谐共存,动作如行云流水,劲断意不断,不仅练习而且悟道,让学子们领悟到太极蕴含的哲学思想。

我校武术队在此次交流会中展示了蓬勃向上、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和体育风采,获得了“最佳风采奖”称号,体现了财大武术队较高的武术竞技水平。

 

 

校武术队不仅于校内进行太极功夫扇、刀术、棍术等大型团体表演开展武术专项课堂,举办大型团体比赛,更在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以及陕西省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中斩获佳绩。

体育教学部将进一步做好传统武术在校园内的推广,提升财大传统武术竞技水平,为弘扬武术文化,传承武术精神做出积极贡献。

 

联系电话:029-81556405  tyjxb@mail.xaufe.edu.cn  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