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工作的制度

作者: 时间:2017-04-04 点击数:

为保证体育部正常教学秩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学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体育部实施定期教学检查,特制定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工作的制度。
一、指导思想
(一)加强对本部门教学工作的管理和指导,促进教学基本建设和教学改革的进程,推进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
(二)客观、公正地反映学风、教风、教学基础建设和管理干部工作作风。通过检查,要对部门教学状况做到心中有数,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分析,找出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种因素,拿出对策,坚持边检查、边改进,讲究实效,解决问题。
(三)建立教学质量管理的保障机制,保证教学质量的有效检查和控制,提供教学工作决策信息,提高办学质量。
二、总体要求
体育部领导要做到思想高度重视,精力集中,亲自组织,深入第一线。检查工作要做到有发动、有布置、有检查、有措施、有总结。所有具体检查内容都要以数据和材料为依据,实事求是。
三、检查内容
体育部教学检查根据教学进度分为开学检查、期中检查、期末检查与总结三部分。通常情况下,会同教务处、校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协同进行此项工作。
成立体育部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负责审定教学检查的安排、实施及总结。教学检查工作由主管教学副主任主要负责、部门主任参加制定并主持实施体育部检查实施方案。教研室主任主持开展本室教学检查工作。教学管理部门检查由相关负责人安排进行。
(一)开学教学检查
1、时间安排:每学期开课前及开课第一周
2、检查内容:
(1)教学条件、教学设备运行准备情况;
(2)教师、学生到课的情况; 
(3)课表运行状况;
(4)检查教案上交情况;
(5)解决影响正常开课的急迫问题。
3、检查方式:开课前教学条件检查采取实地察看方式;开课运行情况采取巡查方式。
4、开学检查由教务处负责。 
(二)期中教学检查
1、时间安排:每学期第十一周至第十三周
2、组织和实施:教学检查由体育部自查与学院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检查内容及要求
(1)体育部自查
①检查教学计划、教学任务书和教学日历、授课计划等执行情况。
②执行教学工作规范、严肃教学纪律、保证教学秩序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③检查各个教学环节和相关课程教学质量。内容包括:教学基本要求、备课与教案、讲授情况及效果、教材使用、课程建设、教研活动等情况。
④检查教学设备的完好和正常运转情况。
体育部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调查了解,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认真填写教务处下发的表格,将总结形成文字材料报教务处。
(2)教学运行状态检查
①部门教学督导组成员每学期随机听3名教师的课,并填写体育教学部教学督导听课记录与评价表,听课结束后,填写听课汇总表,并写出听课总结。
②每学期第十一至第十三周,体育教学部听课全覆盖,每位教师按安排听一名教师的课,并填写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③组织相关人员对学生早操、到课、自习、课外活动等情况进行检查,全面了解学生的学风情况。
④召开师生座谈会,收集整理教师及学生对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教学情况,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落实相关问题。
(3)教学条件检查
为切实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主要对教学设施、后勤服务等进行全面检查,了解并及时解决教学条件、学习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三)期末检查与总结
期末检查的主要环节是期末考试的督察,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树立良好学风的基础性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必须做好期末考试工作的检查与总结。
1、时间安排
每学期第16-20周为期末检查与总结时间。
2、具体检查内容与要求
①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考务管理是期末考试工作的重点。体育部要大力宣传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考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规范文明行为,鼓励和支持有利于弘扬正气的思想道德。加强师德建设,使参加监考工作的教师尽职尽责。
②认真执行《西安财经学院考场规则》及《西安财经学院学生考试作弊认定与处理办法》中有关规定。
③要加强考试规范化管理,做到考试公平公正。
④做好试卷命题工作,加强试卷的保密工作。严格按评分标准阅卷。
⑤做好考试成绩分析与总结工作。
教学检查的结果是评价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的依据,是考核负责人及教师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体育教学部要高度重视教学检查工作,充分发挥教学检查工作对教学管理、教师教学与教学改革、学生学习、教学条件等各方面的监控作用,切实通过教学检查工作,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学工作水平而努力。
本条例从颁布之日起执行。

联系电话:029-81556405  tyjxb@mail.xaufe.edu.cn  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