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训练效果

作者: 时间:2010-06-21 点击数:

教学与训练效果

西安财经学院高水平足球队前身为西安统计学院足球队,队伍组建于1999年。在全国大学高水平足球队中是组建最早的一批,参加了近年来所有全国性重大大学生足球比赛,目前是全国大学生足球副主席单位。

纵观全国办队模式基本情况,目前我国高校建队主要有独办型、联办型、混办型三种模式。我院采用的是独办型:高校招收学生运动员进行培养,代表本校参赛;利用自身的力量和优势培养大学生运动员、教练员,逐步达到高水平。这种模式是集运动训练和文化学习于一身,但同时也是最难的一种模式。而建队之初学校领导就本着为学生负责为社会负责的原则依然做出了选择。事实证明经过近年的发展无论在教学还是训练竞赛方面球队都取得了成功,获得了优异成绩。

1.教学效果

   我校高水平运动员遵守校级校规,学习认真,作风良好,在学校中享有良好声誉,每年均有多人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学生奖、校级特等奖学金等多种奖项。并积极参加校级各项活动,在运动会中更是表现优异,多人多次打破学院记录。同时在政治上运动员积极向上,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学生党员在我们的运动队中诞生。

通过良好的高等学校再教育,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已先后顺利的毕业了数批学生运动员,并且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就业率均为100%,大大超过普通学生水平。其中一名毕业生考取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重返我院从事足球训练和教学工作,是我院高水平足球队体教结合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典范。

毕业情况一览表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入学人数

19

7

4

10

11

2


毕业人数





19

7

4

毕业率





100%

100%

100%

学位获得率





100%

100%

100%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入学人数

0

14

4

3

7

0

毕业人数

4

8

13

2

0

0

毕业率

100%

100%

100%

100%

0%

0

学位获得率

100%

100%

100%

100%

0%

0

在校学习使他们从高水平运动员变为了高素质专业人才,不但为其个人创造了广阔的职业空间,更为社会解决运动员再培养的瓶颈问题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及探索。

2.训练效果

对于学校高水平运动队来说主要任务是取得优异的竞技比赛成绩,但成绩的取得是建立在完善的运动训练系统基础上的。因此学校在运动队的建设和训练上制定了长远的规划及制度。

首先,完善学校系统内的训练体系,保障可持续发展。其次是强化教练员队伍建设,提高运动员的培养质量;第三是制定学生运动员的学籍管理措施,调整竞训体制结构,解决“学训矛盾”。第四是提高自身经营能力和集资能力,争取社会力量拓宽经费投入渠道改善场馆设施条件。第五是发挥高校体育科研优势,着重加强训练质量管理手段,提高训练竞赛的科技含量。有了以上一系列保障我院在近年参加的一系列省市级、国家级比赛中才能保持连年的优异。

联系电话:029-81556405  tyjxb@mail.xaufe.edu.cn  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陕ICP备06007047号   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